《公共空间设计1》课程介绍

一、课程背景

公共空间设计1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的核心课,也是与地方行业、学生就业结合最为紧密的课程,教学内容综合性强、实践操作要求高,实践任务强度大。相关课程从2002年设立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方向时开出,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如何创新的引导学生,延展教学内容,达到“学、教、产、用”互为融合,提高学生专业知识面的广度和创新设计能力的深度,是本课程改革的重点问题。

二、课程目标

围绕设计项目“全产业链”统筹的行业发展,结合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定位,对

国家一流专业环境设计专业“艺工特长”“双创素养”的从事城乡景观及建筑室内设计、工程施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定位,以真题真做进阶式项目化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工作室平台和校外实践基地平台协同运作,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建设。

知识目标: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案例分析,掌握公共空间设计的概念和类型,熟悉设计造型元素和分隔组织等设计方法,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和设计评价标准。

能力目标:以“办公空间设计”为实践课题,培养和训练空间设计实操技能,达到熟练操作方案设计、工程制图和设计表达的行业应用能力,基本达到设计师职业要求。

素质目标:通过行业设计师点评、设计展示研讨,强化学生对人文艺术与科技技术的交融、智慧思考与实战经验的合一,提高学生创新解决问题的设计思维意识和素养。

三、思政教学

结合培养目标和特色,将课程内容与人文素养、政治素养、国家意志高度统一。围绕“设计让生活更美好”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客观科学的世界观,将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设计核心目标,实现人文知识的内化和道德情操的升华,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贡献。

课程根植党建思政引领设计专业教育,激发“设计热情”,树立“道德志向”。重新修订教学大纲、完善教学课件和任务书,教学内容更加系统全面,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

通过“真题真做”实践课题,以真实的设计情境和服务对象为要求,加强实地调研(如访谈、问卷、观察、测量等)环节,提升学生的认知和共情。

在考核中强化学生学习态度和价值观的认知程度,促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民设计师。积极探索“浸润式”的思政教育,创新“德艺全育”思政的“大设计”育人理念。


Copyright©:浙江万里学院 浙ICP备05014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