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构建了校院两级组织架构,由1个校级中心及10个二级分中心组成。校级中心由教务部牵头,宣传部、教务部、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法学院相关教师、各二级分中心主任组成中心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法学院是理论研究指导单位,相关职能部门为管理与保障研究单位,各二级学院为实践研究单位。校级中心共有24位人员组成,其中正高11位,副高11位,中级2位。

中心形成了思政理论教师指导研究、学科专业教师实践探索研究、职能部门保障与评价机制研究的上下协同、多方联动运行机制。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教务部发挥组织协调作用,马院发挥指导作用,定期发布研究课题,定期开展沙龙研讨,定期开展观摩示范,形成研究成果并推广辐射。

中心自2017年率先基于“大思政”理念,开展“课程思政”与“生活思政”教育及实践,推出“一个学院一个培养模式、一个专业一个课程体系、一位教师一门示范课程”的“六个一”特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覆盖全校11个学院49个专业,获得宁波市“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试点优秀项目”。至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覆盖全校所有课程,“课程思政”观念深入每位教师心中、落实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校、院各项工作中,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生活思政同向同行、协同促进的局面基本形成。1位教师获全国首届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1位教师获浙江省首届“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优秀思政课教师”称号;教师指导学生创作的《我的专业,我的思政课》微电影作品,荣获2018年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思政课程”与 “生活思政”互嵌融合的大思政教育模式》获宁波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计量经济学课程3个微课获浙江省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竞赛二等奖; 15位教师荣获“宁波市高校优秀课程思政教师”。


Copyright©:浙江万里学院 浙ICP备05014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