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4

 “课程思政” 微课专项赛课程微课设计书

课程名称:

大学物理

课程性质1

公共基础课

授课对象:

通信、电气专业大一学生

微课章节名称(3个)

1.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2.光的偏振

3.静电场的高斯定理

教学设计

切入课程思政的课程知识点

(具体的课程知识要点)

课程知识点:

1、以微课“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为例:

1)电磁感应现象的发现历程

2)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内容

4)感应电动势方向的判定

5)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意义

6)《电的故事》视频的学习

2、以微课“光的偏振”为例:

1)产生偏振光的方法

2)检偏的方法

3)偏振的应用以及意义

4)《光的故事》视频的学习

3、以微课“静电场中的高斯定理”为例

1)科学家高斯的简介

2)高斯定理的内容

3)高斯定理的验证

4)高斯定理的说明

5)在线讨论以及高斯生平和成就的学习

思政教育的课程目标

知识目标:掌握法拉第电磁感应的内容,掌握起偏和检偏的方法及马吕斯定律的内容,掌握高斯定理的内容;了解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意义及光的偏振的应用。

能力目标:能用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求解感应电动势的大小和方向;能用偏振片产生偏振光,能用马吕斯定律计算出射光的光强;能用高斯定理分析空间的电场和闭合面的电通量。

素质及课程思政目标:

1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动手能力以及激发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工程实际、创新思维等科学素养。

2、培养学生刻苦努力、勇于探索、勤于钻研、坚持不懈的科学品质和奋斗精神。

3、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精神。

4、培养学生归纳推理的科学素养。

知识点与思政教育结合的教学设计


(包括知识点教学过程中如何切入与衔接思政教育,具体思政教育内容,运用什么方法组织实施等。不少于3个教学设计。3个设计分开陈述,不够可另附页)

一、以微课“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为例:

思政教育的具体内容:

1、法拉第从奥斯特的电生磁的实验结果提出磁生电的设想,并从设想——实验——成功,通过长达十年的刻苦钻研,最终取得成功,体现了他的逆向思维,并勇于追求真理,坚忍不拔的精神。

2、法拉第从小出身贫寒,但是他热爱科学,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自学,最终成为伟大的物理学大师,体现了他刻苦努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3、《电的故事》充分展现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魅力。

组织实施方法与措施:

1、引入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组织实施方法:教师向学生展示法拉第电磁感应的发现历程以及法拉第的逆向思维,讲述科学家克拉顿错失这一伟大发现的机会,而法拉第通过十年努力才取得成功,从而引出电磁感应现象。

思政元素:逆向思维的科学素养以及拉第十年刻苦探索追求真理、勇于探索、坚忍不拔的科学品质。

2、介绍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组织实施方法:教师展示两大类电磁感应现象,通过问题引导学生总结其共同特点是什么?产生电流的本质是什么? 老师进行总结。

3、感应电动势方向的判断方法

组织实施方法:教师先通过总结法给出利用法拉第电磁感

应定律公式判断感应电动势方向的方法。然后通过案例法

对该判断方法加以应用和巩固。

4、介绍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意义及法拉第的介绍

组织实施方法:介绍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如何使人类迈入

电气化的时代,介绍法拉第虽然出身贫寒,但是他热爱科

学、刻苦努力。他在电磁学的新领域中耕耘播种,并树立

起前进的路标。他的刻苦钻研、坚忍不拔的精神,永远

后人敬仰与学习!

思政元素:激发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工程实际、创新思维等科学素养,学习法拉第刻苦努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5、课后拓展

组织实施方法:课后推送慕课《电的故事》,学生观看并参与雨课堂线上讨论。

思政元素:学生领悟科学精神、感悟科学魅力,感受科学家的人格魅力。

二、以微课“光的偏振”为例:

思政教育的具体内容:

1、光的偏振在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应用,让学生明白物理

光是书本上的复杂的公式,它还切切实实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助力学生掌握知识,同时能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精神。

2、激发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工程实际、创新思维等科学素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精神。

3、通过课后慕课拓展资料的推送,让学生讨论如何去领悟科学魅力,感悟科学精神,感受科学家的人格魅力。

组织实施方法与措施:

1、引入光的偏振这个主题

组织实施方法:教师以学生感兴趣的关于摄影的清晰度和3D电影的案例导入课程,引起学生的兴趣。

思政元素:让学生明白物理

光是书本上的复杂的公式,它还切切实实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探索的欲望,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精神。

2、介绍光的偏振态以及起偏的过程

组织实施方法:教师通过讲授法、动画演示和问题引导的方式介绍光的三种偏振态,如何由一束自然光得到一束偏振光。

3、检偏的方法

组织实施方法:教师通过三个问题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得出每种情况的出射光的偏振态,然后通过实验演示的方法进行验证,最终得出检验一束光偏振态的方法。

思政元素:培养学生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和总结能力,尊重实验的精神。

4、马吕斯定律

组织实施方法:教师通过讲授法结合动画演示讲解马吕斯定律。

5、偏振的应用

组织实施方法:通过图片展示以及视频展示的方法详细介绍光的偏振在摄影和3D电影上的应用,并展示其在生活中的更多的广泛应用。总结出物理学对人类技术发展更新的贡献。

思政元素:激发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工程实际、创新思维等科学素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精神。

6、课后拓展

组织实施方法:课后推送慕课《光的故事》,学生观看并参与雨课堂线上讨论。

思政元素:学生领悟科学精神、感悟科学魅力,感受科学家的人格魅力。

三、以微课“静电场中的高斯定理”为例:

思政教育的具体内容:

1、高斯出身普通,但他刻苦努力,一生致力于数学、物理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把科学研究事业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一生研究成果丰厚,18岁时就解决了困扰人类两千多年的难题。他的这种刻苦钻研、热爱科学,为科学事业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2、培养学生从特殊到一般,从简单到复杂的归纳推理的科学素养。

3、高斯的生平和成就充分展现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魅力。

组织实施方法与措施:

1、简单介绍科学家高斯,引入新课

教师以正十七边形和正十七角星引起学生的兴趣,从而引出伟大的科学家高斯,为引出静电场的高斯定理做铺垫。

思政元素:让学生初步了解高斯的成就和他把科学事业看得高于一切的精神。能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热情和学习的欲望,学习高斯为科学奋斗的精神。

2、讲授高斯定理的内容

组织实施方法:直接讲授法给出高斯定理的表述和数学公式,并对数学公式的关键点做说明。

3、高斯定理的验证

组织实施方法:教师通过三种不同的模型,以单个点电荷为例分别验证高斯定理,然后再以多个点电荷组成的点电荷系来验证高斯定理,整个过程遵循从特殊到一般,从简单到复杂的原则。

思政元素:培养学生从特殊到一般,从简单到复杂的归纳推理的科学素养。让学生了解该方法在社会实践中是人们探求新知识、获得新结论的重要工具!

4、高斯定理的说明

组织实施方法:教师说明高斯定理的应用条件和意义。

5、课后拓展

组织实施方法:首先教师在雨课堂设置一个讨论题,引导学生加深对高斯定理的理解;然后在雨课堂向学生推送高斯的生平和成就相关资料让学生学习,教师和学生在线上参与讨论。

思政元素:学生领悟科学精神、感悟科学魅力,感受科学家的人格魅力。


特色及创新(300字左右)

1教学内容的多元化:教学内容不局限于书本知识点,而是穿插多元化的教学内容,比如物理学史、理论建立过程、理论建立的思维方式、知识点的应用以及科学家的成就与生平等,使得教学内容活泼起来,这些对学生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不但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而且能够促进学生更好地掌握物理的概念、物理史框架、物理思维和研究方法等,对学生具有很好的帮助和指导作用。同时,这些内容蕴含着大量的思政元素,能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价值导向和精神熏陶等思政教育。

2课堂在时空上的延伸:时间上增加了课前课后学习环节,空间上增加了网络课堂和研讨课堂,使学生的资源获取渠道不再仅仅依赖课堂和老师,而是多元化,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课程思政教育也由实体课堂向课后、网络课堂和研讨课堂延伸,实现全程育人。

如通识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等


Copyright©:浙江万里学院 浙ICP备05014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