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法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发布部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0

《知识产权法》是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要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教学中秉持专业学习和思政教育协同理念,挖掘课程知识体系中的育人元素,建构思政育人融入课程教学的实施路径,突出课程的专业特性和育人导向,在知识传授中增进学生的政治认同、文化自信、家国情怀、法治精神,法律职业素养。

一、知识产权法课程育人目标

二、课程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

基于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法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课程沿着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三大知识产权的权利主体、客体、内容及权利行使与法律保护的知识体系脉络,主要从道德修养、家国情怀、法治精神、职业操守、全球化视野等不同层面凝练育人元素,重点把专业知识学习与学生的诚实守信、公平正义、辩证思维、守正创新、法律职业素养教育有机融合,通过案例教学、热点问题主题研讨等形式,将挖掘和提炼的思政育人元素融合于教学内容之中。

序号

教学内容

思政育人元素

教学方法

1

知识产权的定义、性质、分类;

知识产权法历史沿革与发展趋势。

守正创新,使命感和责任感。

围绕习总书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禀赋”展开课堂讲解和讨论,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

作品的概念、分类;

著作权法不予保护的对象。

辩证思维,家国情怀。

通过1990年《著作权法》第4条规定与修订后《著作权法》第4条规定比较分析,揭示全球化视野下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立法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化相适应,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

3

著作权的取得与归属。

契约精神,公序良俗。

通过课堂教学,分析委托作品、合作作品、职务作品等著作权取得与归属的法律规定,融入契约精神、公序良俗的育人元素。

4

著作人身权、著作财产权。

 

诚信、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林志颖“P图”引发的著作权侵权**为例,在讲授著作人身权内涵及立法保护的现实意义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5

表演者、录音录像制作者、广播组织等邻接权人享有的权利。

爱国主义,国际化视野。

基于对保护邻接权相关国际公约的介评,在讲授表演者、录音录像制作者、广播组织的权利义务内容中,让学生了解知识产权国际保护趋势,领悟知识产权保护“双刃剑”的现实所指。

6

著作权的合理使用制度;

著作权的法定许可制度。

诚实信用、公平正义、公序良俗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微信红包、微信表情著作权侵权**案”为例,在案例研讨中融入诚实信用、公平正义、公序良俗等育人元素,让学生受到知识产权衡平保护理念的教育。

7

侵害著作权行为构成要件

侵犯著作权行为类型;

侵权法律责任的承担。

崇尚创新,公平竞争,法律职业伦理。

结合“太极熊猫诉花千骨游戏侵权案”讲授著作权侵权法律责任,将权利正当行使、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融入其中。

8

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概念、特征;

专利法不予保护的对象。

崇尚创新,家国情怀。

在分析发明的概念与特征时,通过习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阐述,融入创新教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9

专利权取得的实质条件;

专利申请与审查的程序。

规则意识,程序公正。

课堂讲授专利申请程序和专利授权实质条件的知识点中,融入规则意识、程序公正的价值观教育。

10

专利权归属、专利权的无效;

专利权保护期、专利权终止。

诚实信用、公平公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课堂讲授专利无效及专利权终止的法定原因,融入诚实守信、权利依法行使的思政教育。

11

专利权的内容;

不侵害专利权的行为;

专利特别许可制度。

遵纪守法,明礼诚信。

结合“科勒马桶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课堂研讨,开展遵纪守法,明礼诚信法治思想教育。

12

专利权的保护范围;

专利侵权行为的认定;

侵犯专利权的法律责任。

崇尚创新,公平竞争,法律职业伦理。

结合“卡西欧手表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讲授专利权侵权法律责任,融入公平竞争及法律职业伦理教育。

13

商标的概念、种类、功能;

商标注册需满足的条件。

守正创新,公序良俗。

结合社会生活现象讲授商标概念、特征及商标构成要素。以“今日头条”诉“今日油条”为例讲述商标注册中如何保护在先权利,融入公序良俗、守正创新思政教育。

14

商标权取得基本原则;

商标权取得的程序;

商标权的消灭。

规则意识,程序公正。

课堂讲授商标申请的注册程序,注册商标的注销、撤销及无效的法定事由,融入规则意识教育,让学生懂得权利享有的相对性之法理。

15

侵害商标权的行为类型;

侵害商标权行为的例外;

商标侵权法律责任。

公平竞争,明礼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结合“乐高玩具”诉“乐拼玩具”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分析商标侵权的法律责任,使学生充分了解商标、商誉的无形资产价值,懂得市场竞争规则,受到明礼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6

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的起源与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主要国际公约与国际条约、协定。

爱国主义,文化自信与制度自信。

通过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发展趋势及相关条约评介,引导学生树立大局观,站在全球化视角的高度,理解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现实意义。

三、思政育人融入课程教学的实施策略

课程思政教学坚持立德树人与协同育人,采用显隐结合的育人策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创新课堂教学,强化学科知识教学与思政育人的有机融合。将批判性思维、守正创新、家国情怀及法律职业操守内化于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之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和价值追求,点到为止,不作生硬的说教。隐性思政育人往往具有如盐入水、春风化雨的效果。课程在思政教学中,注重借助身边的感人故事,老师的言传身教和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学业关键期的指导、帮助等增进师生情感交流等方式,实现生活中的思政育人、情感支持育人。

四、思政育人融入课程教学的路径和方法

首先,将思政育人纳入课程资源建设体系。制定融合课程思政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完善教案、教学课件、微课视频,甄选与思政育人相契合的典型案例、励志故事、热点事件等,设计涵盖思政育人的线上研讨主题。

其次,将思政育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混合式教学使得传统课堂教学方式有更大的创新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联通和延长了思政育人的时间线,拓展了思政育人的形式,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提高课程思政内涵融入课堂教学的实效。

1.教学实施流程


2.课程思政教案设计

比如,在学习著作权法第三章“著作权的内容”时,思政教学的设计思路和实施路径为:以林志颖“P图”引发的著作权侵权**为例,通过分析著作人身权的内涵及立法保护的现实意义,融入诚信守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权利正当行使的法治教育。


一、课

课程名称

知识产权法

所属学校

浙江万里学院

授课章节

第三章著作权的内容

第一节著作人身权

授课人

赵春兰

授课对象

法学专业三年级

使用教材

《知识产权法学》

(马工程教材)

二、学

学生知识

经验分析

1.学生前期已经掌握著作权客体、著作权取得与归属的基础知识,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相关案例,但对我国著作权法所规定的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这4项著作人身权在现实中如何才能得到有效保护缺乏深刻认识和理解;

2.学生还不能准确掌握侵犯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行为的评判标准。

学生学习

能力分析

三年级学生面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研究生入学前期准备及各级公****,在课外学习与课堂学习方面具有较强的时间管理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但分析和解决复杂知识产权侵权实务问题的能力不足。

学生思想

状况分析

1.由于即将毕业,需要面对和解决的不确定因素较多,部分学生有焦虑、不安等情绪;

2.学生希望专业课老师可以高效开展课堂教学,对教师的教学投入和评价更加客观、理性;

3.法学专业学生的权利意识较强,但针对版权保护中如何尊重他人的署名权和智力创新成果方面,尚缺乏侵权损害严重后果的清醒认识,需要在教学中正面引导,使学生树立崇尚创新和权利正当行使的价值观。

三、教

课堂教学

目标

(一)知识目标:

准确理解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的概念。

(二)能力目标:

运用所学知识,通过典型案例研习,掌握实务中修改权与保护作品完整权侵权判定的界限和标准。

(三)价值目标:

通过著作人身权4项权利内容的学习,树立诚实守信、崇尚创新、尊重他人智力创作成果、权利正当行使的价值观。

教学知识点

1.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概念;

2.著作人身权的权利行使与保护。

重点难点

(一)教学重点:

4项著作人身权基本概念的准确理解。

(二)教学难点:

侵犯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行为界定;发表权与其他著作人身权在权利行使上的不同。

思政资源

(一)思想政治教育素材:

林志颖“P图”引发的著作权侵权**案。

(二)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1.诚实守信、崇尚创新的人文素养;

2.尊重他人智力创新成果、权利不可滥用的价值观。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案例教学;师生、生生互动研讨。

教学手段

线上教学:以独立SPOC形式学生自主完成课前预习、单元测验和单元作业;

线下教学:知识精讲+案例研讨;慕课堂完善出勤签到、随堂练习。

五、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

专业知识与思政的融合

教学环节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课前自主学习

(线上+线下)

慕课:观看微课视频

1)林志颖“P图”引发的著作权**。

2)著作人身权、著作财产权。

30分钟

慕课堂:

1)查看章节学习预告信息。

2)浏览教学课件。

20分钟

课堂探究式教学

(线上+线下)

知识精讲:

1)通过大陆法系“作者权”体系与英美法系“版权”体系的比较,引导学生理解保护著作人身权的立法意义和司法保护的重要性。

2)重点解读保护作品完整权的理解与适用问题。

20分钟

案例探究:

以林志颖“P图”引发的著作权**为例,分析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对于作者的现实意义。

20分钟

随堂练习:

移动端登录慕课堂,完成随堂练习。

5分钟

课后延伸学习

(线上+线下)

线上:单元测验;单元作业

45分钟

主题研讨:著作权法如何保护发表权?

师生、生生交流,不限时。

 

以林志颖“P图”引发的著作权侵权**为例,精讲著作人身权中的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的概念,权利行使与保护重点内容。将诚实信用原则、权利行使的正当性等思政育人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引导学生树立崇尚创新、尊重他人智力创作成果,权利不可滥用的价值观。

课后作业

1.客观题:单元测验

2.论述题:著作权法如何保护发表权?

3.主题研讨:发表权的行使有哪些特殊点?使用他人作品时如何做到合理且不侵权?

专业教学侧重于知识的“求真”,思政教育则要求“***”的统一。作为在课程思政教学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任课教师,只有充分认识到高等教育不仅仅是单向的知识传授,而是双向互动地探究知识本身所蕴含的价值追求。坚守这一教育的本质和初心,深入挖掘专业知识体系中的思政育人元素,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教育内容融入各自教学中,正确处理好人才培养中“知”与“德”的辩证关系,才能实现专业教学与思政育人的协同效应。


Copyright©:浙江万里学院 浙ICP备05014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