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六个一”项目建设方案

发布部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100





浙江万里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六个一”项目建设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特制定本建设方案。

  1. 总体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通过“一个学院一个培养模式、一个专业一个课程体系、一位教师一门示范课程”的“六个一”特色课程思政项目,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将学科资源、文化氛围转化为育人资源,实现“知识传授”“环境育人”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全过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学校决定实施《浙江万里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六个一”项目建设方案》,推进“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实现全方位育人拓展新途径。

  1. 基本原则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格局为目标,充分发挥教师作为教书育人的主体作用,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推动“课程教学”向“课程思政”转化、“专业教育”向“专业育人”转化,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心同向的育人格局,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推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效。

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特色充分学习和吸取其他高校的建设经验结合学校实际和特色开展试点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持续创新的要求贯穿于试点工作的各个方面,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发展契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

  1. 主要内容

1.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育理念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采取有力举措,在全范围内实施课程思政行动计划,把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鼓励课堂教学创新,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加快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落实《浙江万里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引导各部门、二级学院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推进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   

启动开展课程思政“六个一”示范项目建设工作。遴选校级课程思政“六个一”示范建设学院、示范建设专业、示范建设课程和示范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六个一”示范学院建设期四年,示范专业建设期为三年,示范课程建设期一年。建设经费由学校专项资助。要求每门课程设置课程思政的课程标准,融入德育元素,设计教学内容,规划实现路径,将“立德树人”教学理念贯彻于人才培养每个环节。

3.抓好课程教学落实过程

结合校院两级教学巡查活动,学校跟进课堂教学指导,积极推进“大思政”体系建设。每门课程要结合课程特色,设计课程导论环节,强调专业伦理、时政要素、工匠精神等思政内容。教学设计要明确体现德育内涵与元素。各学院对本学院课程实行全程管理,加强监管与交流。通过听课评价、问卷调查等形式,评选课堂教学优秀效果示范课程

4.交流建设心得示范推广

每学期末组织一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典型专业课程,加强舆论引导,确保“课程思政”入脑入心。形成优秀教学案例论文视频等物化成果,示范辐射力争实现课程全覆盖。

  1. 保障与激励

学校充分保障试点工作的经费投入,计划立项项目先期划拨50%经费项目验收合格后划拨另50%经费,支持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为试点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数据支持。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承担起相应的职责。实施“课程思政”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学汇集出版“课程思政”案例集鼓励教师将“课程思政”成果公开发表。


江万里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8122日印发

-5-


Copyright©:浙江万里学院 浙ICP备05014579号-1